記者康俐雯╱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傳出水淹辦公基礎設備的災難,引發主任呂理政「官位難保」的傳聞。文建會主委辦公室李靜慧指出,呂理政在事情發生之後,立即向會本部報告受損情況,且向主委陳其南提出「自請處分」。陳其南認定此次意外屬於天災,指示呂理政優先處理善後,最後會內也並未針對呂理政或其他人員做出任何懲處,目前也已簽核兩百多萬經費支援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盡快添購所需辦公設備。
由於當初呂理政主張將辦公室搬遷到台南安南區的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工地,此次因工地地勢較低而引來水患侵襲,造成館內人員大反彈,認為呂理政的決策有誤,以黑函向文建會等高層訴苦並告狀,黑函中甚至直言︰「決策錯誤比貪官更可怕」。李靜慧說,主委在了解情況後,也提醒呂理政應以「人和」的態度,妥善好好處理館內人員的問題。

經過了613的水災又經過海棠風災,駐守在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工地的呂理政,接到台北的記者打電話詢問「災情」是否使他官位不保?很無奈地說:「傳言實在太多了!」呂理政表示,自從他接下籌備處主任之後,613水災的確是很大的挫折,但傳言海棠風災工地淹水,實情正好相反。

613水災淹了辦公室,損失200至300萬元,但也讓他意識到「要做萬全的準備才行」,因此,他們平安度過了海棠的侵襲。呂理政也承認,當初他執意要把籌備處辦公室遷到位於安南區的建築基地,因為地點荒涼,有少數同仁很不願意,因此後來常有「黑函」,傳言不斷。但是,他堅信辦公室本來就應該位於基地內,才能「在荒地上同步看著博物館誕生」。

也應為遷辦公室是他堅持的,所以613水災造成損失,他認為自己應負起責任,才會自請處分,甚至做好「退休寫書」的心理準備,只是,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的回應是:「以後多小心、警覺一點就好。」

呂理政表示,除了613水災的自請處分之外,目前他個人並未打算請辭,而且,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也不會如外界傳言,「蓋不成了」或「沒有典藏品」,呂理政說,目前該館典藏品超過三萬件,行政典藏大樓明年完工,2007年底將全部完成並正式開幕,展品內容也不會有問題。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5/new/jul/29/life/art-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