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09:56 報導 】
高鐵試營運以來,票務系統承包商的能力有問題,一再出錯。不少人質疑為何連處理電腦系統的能力都沒有?如今是穿著衣服改衣服。(彭群弼分析報導)
台灣高鐵為何被迫延長營運期?為何無法早日開放語音訂位?一連串的問號,都指向台灣高鐵的票務系統,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軌道專家表示:高鐵票務系統未能參考軌道運輸的特性,系統上線之前,又沒有完成大規模整合測試,一般而言,大眾運輸業者都會將票務運作與付款作業分開處理,但高鐵公司卻將兩者合一,增加系統的複雜度,也是敗筆之一。如今高鐵已經正式營運,形同「穿著衣服改衣服」,系統修改的困難度更高!
高鐵票務系統承包商的能力有問題,從半個月前開始賣預售票,就已經呈現在所有排隊買票民眾的眼前。出錯之後,改善有限,驗票機故障,售票機成了『拉霸機』?甚至先後兩度重複訂位的特大烏龍,已經讓高鐵公司,交通部都失去了信心。歐晉德甚至私下對媒體詢問時,感嘆的表示:現在又不能換掉?語氣充滿了無奈。
對此,軌道專家表示:高鐵票務系統從一開始就缺乏軌道設計的基本觀念,售票,驗票速度都太慢,售票「座位分配」亂成一團,最後上演重複劃位,讓所有大眾運輸業者最害怕出現的「旅客搶位子」場景,在高鐵車廂裡上演,讓高鐵面子裡子盡失。
高鐵票務系統並非向日本新幹線引進,再加上與營運技術支援的日本JR東海道關係惡化,讓一位鐵道專家私下感嘆的表示:台灣只用了日本新幹線的列車,卻沒有營運的核心技術。台灣高鐵選擇自行開發,交給神通電腦統包,背後技術支援,有一部份來自於歐洲的法國顧問,對於國內唯一有軌道售票實務經驗的台鐵及中華電信,高鐵公司都沒有放下身段請益,甚至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都是在媒體告知的情況下,才知道原來台鐵早就可以開放春節預約來回票!究竟是高鐵營運部門掩蓋事實,不讓歐晉德知道,還是高層主管從來不坐台鐵,不知道台鐵的運作模式?外界無從得知。
據了解,交通部曾建議高鐵公司不要將票務與付費整合在同一個系統內,以免增加複雜度,如今因為信用卡付費問題,讓自動售票機一團混亂,更是系統設計的一大敗筆,高鐵票務系統不穩定,卻又面臨一大堆的旅客需求必須修改,穿著衣服改衣服,出錯恐怕在所難免,高鐵公司不敢開放網路或語音訂票,擔心亂上加亂,道理也就不言自明了。
高鐵局長龐家驊都不得不承認:對於高鐵票務的要求,只能降低標準,先從不出錯就好。(t)
投資了四千億,高鐵系統好不容易在爭議聲中,勉強通過履勘,但是從賣票開始,就無法通過消費者的檢驗,甚至頻頻得罪人,向來高姿態的台灣高鐵公司,恐怕先學會服務客戶,重新建立內部及外部對高鐵的信心著手,否則,高鐵的營運之路,將是崎嶇困難。 

中國廣播公司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3793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