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8
【中央社東京電】正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的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議七日決定,日本岩手縣的「平泉—以淨土思想為基軸的文化景觀」應「延緩登 記」為世界遺產,這項審核結果形同它的「落選」。日本至今成功申請十四件世界遺產案,這次是首度未能順利過關。

世界遺產委員會議從二日開始召開,共審核四十三件包括文化遺產及自然遺產在內的候補地點。七日針對日本政府所推薦的「平泉—以淨土思想為基軸的文化景觀」進行是否能登記為世界遺產的審核,結果做出「延緩登記」的評價。

評價的排位順序依次是「登記」、「需追加有關候補地的資訊」、「延緩登記」、「不登記」。

今年五月,教科文組織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史跡委員會」曾建議延緩這項登記,理由是:平泉與淨土思想的關連性、平泉的景觀如何反映出它曾是歷史的重要階段等,這些都無法得到充分的證明。

日本政府五月在接獲這項訊息之後,立刻對世界遺產委員會二十一個會員國展開積極宣傳,強調平泉的文化景觀具有「祈求和平」、「萬物共生」、「天人合一」的意義,但最後還是無法扭轉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國的評價。

對於這次形同落選的結果,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渡海紀三朗表示,非常遺憾,而他會盡最大的努力再重新提出推薦。平泉町長高橋一男說:「並非完全無指望,一切還有待努力。」

今後,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會要求日本政府再度提出推薦書。平泉文化景觀若要登記世界遺產的話,最快是在兩年後。

平泉位於日本東北,十二世紀時,地方諸侯藤原家族在這裡施政,形同「國中有國」,他的施政理想是建立佛國淨土。

日本政府提出的「平泉—以淨土思想為基軸的文化景觀」一案,就是由有國寶金色堂的中尊寺、有特別名勝淨土庭園的毛越寺等九項資產所構成的景觀。

目前世界遺產共有八百五十一件,日本成功登記的有十四件,包括十一件文化遺產和三件自然遺產。近年來,有人批評世界遺產登的記過於氾濫,而且疏於管理,因此審核趨嚴。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9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