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人間社記者惟念綜合報導】名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號稱「天下第一團」的泉州打城戲劇團,是目前中國唯一的打城戲劇團,由於入不敷出,在近期解散,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打城戲是中國唯一的宗教劇種,源於道教與佛教的宗教儀式,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末年。

基 本上,打城戲表演以武戲見長,音樂唱腔在道情、佛曲的基礎上,吸收傀儡曲調,有濃厚宗教色彩。一九○五年泉州開元寺的圓明和尚與超塵和尚組建「開元班」, 演出劇目俗稱「和尚戲」。一九五二年,「興源班」和「開元班」兩大劇團合併,稱為泉音技術劇團,即是泉州打城戲劇團的前身,但在文革期間劇團解散。二○○ 三年,還獲得第十三屆亞洲戲劇節最高獎金小丑獎,二○○七年獲得印度第二屆國際戲劇節最高獎的「印度國際戲劇大獎」。

泉州政府部門將用法律的形式,由政府做主導,對打城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採取保護措施。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