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德勒斯登的教堂修復令人讚嘆,但其文化景觀「易北河谷」2004年甫列入世界遺產,2006年即因要興建現代橋梁,面臨除名。去年六月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宣布,新橋的設計威脅世界遺產,列入危險地區名單,並限十月前另提設計,或以隧道取代。結果,當地居民表決,執意興建。遺產委員會今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年會中,將做最後決議。

去年歐洲評論國家經濟競爭力,除了知識經濟、創意經濟,人文經濟也視為重要一環。因此,重視歷史古蹟的西班牙(全國古蹟三十餘萬處)、重視環保生態的芬蘭、重視人文的挪威及捷克,都因此列為經濟力強國。

但古蹟與現代化的矛盾的確常見。易北河民眾對交通便利的需求,槓上的是世界級遺產,「在地民意」與「世界民意」孰輕孰重?至於嘉義郡役所,部分議員認為是無保留價值的違建,指主張保留是少數聲音,議會才代表真正民意,要求儘速拆除。「誰的民意?」也引起紛爭。

日本沖繩首里城也在二戰中遭美軍轟炸,幾乎夷為平地。戰後也原樣重建,結果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帶來很大的文化資產及觀光價值。台灣整修古蹟,遇到爛的大都拆掉換新,整修後看起來嶄新亮晶晶,古味都沒了。

修復古蹟、維持原貌的觀念,還有進步空間。如果易北河的現代橋粱古色古香,使德勒斯登這個「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不失古意,有沒有可能?來不及了,新橋已經動工。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