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本報鹽水訊】台南縣鹽水國小師生昨天歡欣鼓舞慶祝神社落成,該神社原奉祀日本天照大神,台灣光復後改稱「大成殿」表彰孔子的教育精神,這次改建正名鹽水 國小神社,昨天畢業生將「時空記憶罐」放進神社的神殿內,相約二十年後開同學會打開。

鹽水國小神社昨天舉行落成儀式,最前面為「神明鳥居」,亦即牌樓,意思為拱門外為人住的地方,拱門內為神住的地方,走道稱為參拜道,最裡面有神殿,神殿前有石燈籠。
 
畢業生昨天將「時空記憶罐」放進神殿內,相約二十年後開同學會時打開。
吳政修攝

鹽水國小神社前豎立的碑文指出,鹽水國小孔廟前身為鹽水港公學校神社,建於昭和十五年(西元一九四○年),神殿內奉祀日本天照大神,每逢開學典禮時,全校師生會固定前來參拜,並聆聽日本天皇的教育敕,內容包括十二德孝行、努力充實人格、謙遜、博愛等。

台灣光復後,原神社經二次重修,改稱為「大成殿」,通稱「孔廟」,內供奉孔子雕像,表彰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

鹽水國小校長劉信卿今年三月向縣府文化局爭取到一百六十八萬元,家長委員會出資十八萬六千元修復「神殿」內未放置任何神像,正名為鹽水國小神社,昨天舉行落成典禮。

家長會長洪榮貴表示,他看了碑文有感而發,台灣目前有親日、反日兩個族群,不管是那個族群,都應尊重歷史,族群才能融和。

儀式還有該校舞龍隊表演、神殿旁掛滿學生的祈福卡,氣氛熱絡,畢業生還將「時空記憶罐」,包括成績單、考不好的考卷、願望、學生喜歡的音樂等,放進神殿內,相約二十年後開同學會後打開。

劉信卿說,以後每學期開學,都會帶領學生到神社前許願,希望神社保佑學生健康成長,並將每屆畢業生「時空記憶罐」放在神殿內,祝學生逐夢踏實。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