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巿槓子寮砲台整修工程的設計師李俊凱研判從土石下挖出來的舊石砌坡道,是用來運送發電機、探照燈等到上方置高點的坡道。
記者牟玉珮/攝影

基隆巿國定古蹟槓子寮砲台修復工程,最近意外挖出埋藏數十年未見天日的砲座區石砌坡道,文化局已暫停施工,並報請文建會組成會勘小組,預定下月要到現場瞭解後再做處理。

文化局斥資600多萬元,發包整修國定古蹟槓子寮砲台風景區,包括主道路改為RC鋼筋網混凝土鋪面、構體清洗、整理等,榴彈砲座區通往上方置高點的土石坡道也要改為階梯式,便於遊客行走,並容許救護車通過直達上方。

修復工程從今年3月起開工,預定10月完成,施工單位4月間已在槓子寮入口處設置鐵門,防止人車進入,施工廠商升皇營造公司4月21日進場施工,但兩周前意外在榴彈砲座區的土石斜坡挖出下方整齊的石砌坡道。

文化局長楊桂杰昨天上午在巿務會議上向巿長張通榮報告此事,表示可能挖到古蹟本體的一部分,目前已暫停施工,並報請文建會來現場勘查,判定是否屬古蹟,再考慮是否變更施工辦法,或如何保存。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李俊凱昨天表示,從挖出來部分可以看到垂直壁體石塊和石砌的方式均與營區構體相同,研判應是為了搬運機具到上方置高處的發電機室和懸崖邊,才會設計這種斜坡道。

李俊凱說,出土的坡道鋪面是稱做「鐵水泥」的路面,與現今混凝土路面不同,加上與營區排水系統連結,也可依此研判是日據時代的舊工事,有可能因地表沖刷,造成土石掩埋原坡道,才沒被人發覺,這處坡道在這次工程時露了出來,最好保存原樣。

【2008/06/25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39837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