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鴻儒、蔡民一、陳儀珊/綜合報導〕高鐵各站區接駁公車一個月後可能減班!高鐵通車後,多數站區接駁公車常面臨「等無人」窘境,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昨日表示,業者通車一個月後會檢討班次,可能有不少路線會減班。

高鐵通車營運前,公路總局歷經數月折衝,協調各地客運、公車業者投入高鐵站區接駁工作,自桃園以南,包括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左營等六處站區,共規劃卅九條路線,初期每日發車班次達一千五百餘輛次。

不過,高鐵通車後,這些接駁運輸幾乎都處於慘淡經營的窘境,大多數公車都是空車往返於站區與鄰近鄉鎮、市區之間,公路總局當初與業者達成的減班共識,越來越有可能。

桃園、台南搭乘意願較高

陳晉源表示,高鐵通車後,公路總局每天均派員至各站區觀察接駁輸運狀況,從各地人員回報情況來看,桃園、台南兩地公車接駁效果較佳,民眾搭乘意願也較高,其他地方營運狀況就讓人憂心,不過,可喜的是,雖然營運不穩定,但公車業者發車都很正常,並無脫班情況。

陳晉源認為,高鐵才營運三天,民眾對接駁系統尚未熟悉是正常現象,目前高鐵還在半價營運階段,未來客源能否「養活」高鐵,高鐵能否養活負擔接駁任務的客運業者,都需等正常營運後才能看出,如果客源不足,投入太多接駁資源,也是一種浪費。

由於當初政府協調各地公車、客運業者投入輸運,協議通車一個月後,業者可根據營運狀況檢討增班、減班,以目前情況來看,未來多數路線可能都會減班。

排班計程車抱怨人少

至於排班計程車枯等客人的情況,昨日因適逢假日稍有改善,嘉義站的排班計程車,約接送了卅餘位客人,雖比前兩天多,但「運將」們還是嫌少;新竹站則改採機動調度,每位司機一個上午約可跑上兩趟,雖然不多,但至少也能減少在冷風中枯等時間。

======================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8/today-life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