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07-01-05 17:59)
高鐵帶來一日生活圈的便利,改變台灣南北的生活風貌,不過,看在警方的眼里,卻有不同的解讀。鐵路警察局局長于建中表示:一日生活圈對於犯罪行為而言,有可能形成「一日犯罪網」!罪犯在當地犯罪之後,利用高鐵迅速脫離現場,將會造成警方偵辦的困擾。因此,除了不定時派員警隨車之外,也計畫在車站派出員警,針對早晚的列車,進行旅客進出站的監控,達到嚇阻效果。(彭群弼報導)

  高鐵一日生活圈,大幅縮短民眾南來北往的時間,上午到高雄開會,中午回到台北,下午再跑一趟台中,只要列車的班次密度夠,台灣南北三百公里的距離,搭配高鐵300公里的時速,其實一點都不困難,這樣的優點,看在警方的眼里,卻是個潛在的隱憂,鐵路警察局局長于建中就認為:如果歹徒利用高鐵當作交通工具,快速移動,將成為治安的麻煩(t)一日生活圈對不對,一日犯罪網:台北作案回高雄,高雄作案回台北,台中作案回高雄,這三個點,三個都會區是治安最壓力的地區。下午在高雄犯案,馬上搭高鐵回台北,高雄警方還是一頭霧水,深夜犯案,清晨搭車回台北,找都找不到。

  因此,于建中表示:鐵路警察局配屬的高鐵警務段,在各地車站每天清晨的第一班及最後一班,將派出員警在驗票閘口觀察進入站旅客,起碼可以達到一定的嚇阻效果,此外,部分列車也會不定時安排員警上車巡邏,與高鐵公司配合維護治安。

  不過,隸屬鐵路警察局的高鐵警務段,目前人力有限,亟待補充,各地車站的駐扎地點的房舍問題,也都還在陸續解決中,克難的意味濃厚,鐵路警察原本希望直接進駐高鐵沿線車站,但高鐵公司並沒有預留警察的空間,因此還在協調中。

http://news.sina.com.tw/life/bcc/tw/2007-01-05/17591228443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