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07-01-04 07:39)

高鐵局長龐家驊表示:交通部已經針對高鐵公司售票所出現的亂象,要求周五前,提出通盤的改善計畫,根據高鐵局的分析,高鐵公司的票務系統,平均每筆交易都要花三到四分鐘,他認為:不夠理想。據了解,高鐵公司委託神通電腦設計的售票系統,還曾經請來法國顧問指導,但第一天就無法通過考驗,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系統功能未來可能面臨大幅修正!(彭群弼報導)

  從副局長升官的高鐵局長龐家驊,元月二號第一天新官上任,就碰上高鐵公司開始賣票,亂到不行的結果,根據第一天的售票狀況,龐家驊分析表示:八萬多張車票是透過兩萬三千多次的交易完成,平均每筆交易大約是購買3.5張車票,平均每筆交易所花的時間,大約在三到四分鐘,他形容:「改善的空間還很大」,龐家驊認為:合理的處理時間應該在一到兩分鐘之間,高鐵局發函要求高鐵公司,必須在周五向交通部提出「通盤改善計畫」。

  龐家驊觀察高鐵公司的售票系統之後認為:自動售票機與人工售票,操作程序太過複雜,只要輸入錯誤,就必須全部重來,只能選時間,不能選車次的訂位方式太過緩慢,訂票系統穩定性不佳,頻頻當機,再加上信用卡交易困難,顯示高鐵公司委託神通設計的系統相當「落伍」,龐家驊說:台鐵的票種,價格,車站都比高鐵複雜,高鐵卻連簡單的售票都出狀況,令人感到不解。他認為有必要仔細檢討,包括簡化操作流程,據了解,高鐵售票第二天,各地車站都出現退票或換票的旅客,原因不是不能去,而是高鐵的售票系統,竟然無法讓一次購買好幾張車票,計畫與親友一起搭乘高鐵的民眾,將座位安排在附近,讓不少民眾大表不滿。要求退票或換票。

  目前包括簡化並增加訂票操作的彈性(例如:增加回前一頁)的相關修改需求都已經提出,高鐵票務系統剛上路,可能就要面臨重大修改。對此,交通部官員私下表示:高鐵的票務系統似乎引用較多的「航空」,而非「軌道」的設計精神,難怪會不靈光。

  據了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對於神通的表現更是大為不滿,但神通在設計高鐵售票系統時,也曾經聘請在法國有設計售票系統經驗的顧問協助,從實際的狀況來看,似乎並不靈光。

http://news.sina.com.tw/life/bcc/tw/2007-01-04/07391228141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