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聞晨報 作者:李芹
新華網上海頻道12月26日消息:把軟陶用力搓軟後放進模具,用小刀將邊緣修飾整齊,放進特製烤箱後烘烤定型,便成了“玉佩”。最近,上海實驗學校東校近80名初一學生在上海博物館上了一堂特殊的文化課。博物館專家認為,博物館應該真正成為學校的“第二課堂”。

    前不久,上海博物館玉器館專家到上海實驗學校東校,就玉器文化給學生上了一課。為加深學生印象,該校初一年級兩個班的學生去上海博物館,花兩小時參觀玉器館、製作“玉佩”,以感受玉器文化的內涵。初一(3)班的黃笑楊說道,以前參觀博物館走馬觀花,根本不知道還可以自己動手製作,感覺很有意思。

上海實驗學校東校教師張韶玲稱,這是校方為初一年級學生推出的必修課。她表示,博物館的展館內容豐富,是學生所要接受的藝術、歷史、文化等教育的最好外化體現。學校語文、歷史、美術等教研組共同推出了這套課程,希望利用博物館的優勢,對學生進行形象的教育。

    記者獲悉,我國現有各類博物館2300多家,“教育是博物館各項工作的核心”,幾乎是不少發達國家博物館的工作定位。美國各博物館均設有教育部,其中一項重要職責是為學校編教材。上海博物館教育部的喬瑋告訴記者,上博這兩年致力於一些互動專案的探索,推出了諸如修復唐三彩、鑄造古錢幣、製作銅鏡等實踐專案,吸引了不少青少年來館參觀,但相對青少年的總量來說,依然相差甚遠。

    與國外相比,我國博物館承擔的教育功能偏弱。喬瑋稱,學校通常把春、秋遊安排在博物館,“一哄而上後冷冷清清”是最貼切的描述。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下,家長似乎更傾向帶孩子去補習班而不是博物館。她希望有更多的學校能與博物館聯繫。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h.xinhuanet.com/2006-12/26/content_8883198.htm
2007/01/12 12:51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