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官田訊】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石萬壽昨天應邀前往官田鄉慈聖宮,研判該廟奉祀的三太子神像和鄰近六甲鄉赤山龍湖巖觀世音菩薩,應為明鄭時期同一個木工師傅所雕塑。

地方耆老還披露日據末期因皇民化運動,三太子神像險遭焚燬失而復得過往。耆老細說從頭,更添傳奇。

對於本土歷史頗有研究的石萬壽教授,昨天經慈聖宮主委陳俊明陪同到慈聖宮參訪,還準備相關照片和文史資料比對。對於近年來地方傳聞慈聖宮的木雕三太子神像刀法,和六甲鄉赤山龍湖巖觀世音菩薩像,兩者神韻相似,他認為出自同一師傅可能性相當大。

石萬壽說,清代的神像普遍臉短下巴尖,明鄭時期則臉型慣見飽和、下巴修長;這兩尊神像都有明鄭木工師傅相似刀法,且比對神韻亦相似,應是同一人所雕。但作者是何人,仍待進一步考據。

八 十五歲耆老陳祥徹回憶說,日治末年許多神像被集中焚燬,這一尊三太子像也被沒收,所幸當時曾文郡(今曾文區)一名日籍庶務課長私藏而躲過火劫,日軍戰敗後 匆促交給新營市一名台籍男子。民國三十五年要重建慈聖宮時,神明指示下循線在新營市找到當事人,當時還派出神轎迎回。這段過往,讓村民嘖嘖稱奇。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