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0
【本報達仁訊】原住民巫師一直帶有神秘色彩,也是深入了解族群文化的重要角色,台東縣達仁鄉公所一年前便成立「大祭司學校」,由排灣族巫師朱連金擔任教 師,學員不分男女及年紀,但入校須具靈性、通過祖先認可儀式,很不簡單,目前已有三十名學員。

台東縣達仁鄉公所成立大祭司學校,希望巫師文化永續傳承,這群學員目前是鄉內各種活動的重要祈福者。李蕙君攝

達 仁鄉大祭司學校由鄉長張金生在一年前創辦,他表示,巫師在原住民各族群裡占有重要地位,巫術與巫儀不僅是族群文化精髓,也涵蓋族群歷史、歌舞等,十分具傳 承性,如今各族群的巫師與巫術卻面臨滅絕,一旦沒有巫師,許多文化也會隨之流逝;達仁鄉以排灣族人居多,鄉公所有責任要保存其巫術文化,因此編預算成立大 祭司學校,讓對排灣族巫術有興趣的族人有機會學習、傳承。

不過要加入大祭司學校並不容易,必須通過祖先認可。每名學員申請入校後,必須進行一場認可儀式,教師朱連金透過豆子、葫蘆等傳統儀式器具向祖先徵詢答案,再看小豆子排列順序及直立方式等來判斷可否入學。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只有貴族家庭成員可擔任巫師,大祭司學校打破這個限制,以傳承為優先考量。

該校目前每周六、日學習各種儀式,學員都戰戰兢兢學習。張金生說,要學成至少要三年,畢業後都將成為鄉內各種活動及儀式的主要祈福者。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