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9
【本報北港訊】雲林縣北港鎮民吳登興日前發現一頂屬於德義堂武館的珠帽,他拿出自家保存十八年、原鑲在珠帽上的小龍頭比對,失散多年的文物終於會合,將整修後贈送朝天宮收藏。

北港鎮民吳登興日前在舊貨商找到一頂陣頭用的珠帽,他憑著十八年前曾偷拿珠帽上一個小龍頭(右手),而認出這頂珠帽。莊亞築攝

吳 登興表示,德義堂武館成立於清光緒二十年,至今有一百一十四年,首創龍鳳獅陣,每年參與朝天宮媽祖出巡陣頭,歷史悠久。他說自己從小觀看陣頭長大,深受豐 富表演所吸引,約十八年前某次看到德義堂祖師爺出巡時戴的珠帽,藝品上的龍頭深深吸引他,雖然知道偷拔是不對的,還是趁人不注意時將龍頭拔下,之後珍藏在 家中;珠帽以紙糊成,上頭用空心珠串成各色圖案,相當美麗,製作耗時費心力,現在相當少見。

吳登興指出,這頂珠帽約在二次大戰前製作,有六十多年歷史,後來不知為何就失散了,日前他在文史工作者黃水水家中看見,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頂珠帽來歷,他拿出小龍頭一比對,發現就是十多年前看到的那頂珠帽,讓他欣喜若狂。

吳登興說,儘管珠帽製作困難,加上這頂祖師爺的珠帽多所破損,右護耳也不見了,他仍希望盡一己之力,將珠帽修復後,交由朝天宮收藏,見證民俗陣頭演變歷史。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