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8
【本報香港電】在進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文物保護工程時,中國考古人員在河南省新鄭市,發現兩座規模宏大的戰國晚期韓國王陵級大墓,專家認為這裡有可能是尋找多年的韓國王陵。
位於新鄭市「鄭韓故城」之西的胡莊墓地,是鄭韓故城周邊重要墓地之一。南水北調中線幹渠從墓地中西部穿過,涵蓋兩座大墓及附屬建築和陪葬坑墓。

二○○六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發掘,目前共揭露面積一萬二千多平方公尺,考古界已經證實胡莊墓地是以兩座帶封土的戰國晚期韓國王陵級大墓為主,規模宏大、形制特殊,相當罕見。

目前,一號墓已開始解剖填土,二號墓已發掘墓室深近三公尺,在其墓室壁和墓道底部發現大面積的白灰和硃砂裝飾痕,填土中發現版築痕、木網木棍灰痕和疑似房頂的木板灰層等,可知這是兩座裝飾豪華、結構複雜的大墓。

考古隊領隊馬俊才說:「這種佈局國內只在東周時期陜西秦公陵園發現過,不僅填補了韓國陵園形態空白,也填補了東周列國王侯陵墓的發現空白。」馬俊才說。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