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8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密雲縣文物管理所組織的文物勘探隊,經過三個月在密雲縣第七中學工程工地發現的古墓群進行發掘,發現古代墓葬五十七座,出土各類文物九十餘件。
考 古勘探結果,唐代墓葬有四座,均為「甲」字形單室磚室墓,由墓道、墓門、墓室三部分組成。墓室南部均開一條長方形斜坡墓道,一般留出數級台階。墓門都用磚 砌出門樓、斗拱、門頰、拱頂等仿木結構形式。墓室也都用磚砌築,一般為弧邊四方形,部分墓葬還出土了精美的磚雕。陪葬文物有陶器、釉陶器、瓷器、銅錢等。

此外,遼金墓葬共發現二十四座,包括「甲」字形單室磚墓、長方形小型磚室墓、遷葬墓三類。其中的小型磚室墓一般為火葬,少量用陶罐作為葬具;遷葬墓一般僅存長方形土壙。

元代墓葬共發現二十八座,除一座的石棺墓外,其餘均為磚室墓。部分墓室只用殘磚草草砌築,從用磚均火候不高或殘磚來判斷,應當為貧民墓。

專家認為,此次發掘對了解古代密雲地區唐代至清代不同時期墓葬文化,具有重要價值,發掘出土的文物,則反映了該地區不同時期的喪葬習俗。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