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6/17
【本報東石訊】保釣事件引發國人反日情結,但嘉義縣東石鄉富安宮供奉的日本神明「義愛公」,不僅沒有受到漁民排擠,漁民、信徒還要擴建富安宮。主委柯森裕 說,義愛公雖是日本人,但他保佑副瀨村民八十多年,深受村民敬仰,不管台日關係未來如何發展,義愛公永遠是村民的守護神。

嘉義縣東石鄉富安宮供奉的義愛公,雖然已經穿上神袍,但還可看到頭上戴著一頂日本警察帽。黃煌權攝

根據記載,森川清治郎日據時代到東石鄉副瀨村擔任巡查,很照顧村民,他知道副瀨是小漁村,村民生活拮据,當時日本政府卻要向漁民課漁業稅,他多次向日本政府表示反對,但未被接收,他非常難過,一九○二年舉槍自盡,得年四十二歲。

隔 了二十一年,附近部落有少女罹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村民非常驚慌,此時,森川托夢給當時的保正李九,指示李九如何防疫,副瀨村因此未發生疫情。事後,李九 將此事告訴村民,村民感念森川往生後仍關心村民安危,推測森川已經「歸神」,於是請雕匠雕刻戴警帽、穿警服的森川神像並取名「義愛公」,供奉在富安宮。

最近漁民要擴建富安宮,經費逾一億元,目前仍由村民、信徒捐款中。柯森裕說,信仰歸信徒、政治歸政治,義愛公雖是日本人,但他已經「歸神」,八十多年來一直保佑全村安全,村民不可能因保釣事件影響對義愛公的敬愛。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7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