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11
許俊偉/北縣報導
許俊偉/北縣報導

 撐不了▲樹林市山佳站西元1901年開始營運,至今站房和第1月台候車棚已有百年歷史,九十一年被登錄為縣定古蹟。(許俊偉攝)
擋不住 ▲台鐵台北工務段完成隧道施工,以致未來進站路線難以更動,古蹟山佳站月台只好被迫因國家重大建設遭敲掉。(許俊偉攝)

     縣定古蹟山佳車站月台「敲」定了!鐵路局台北工務段因進行台鐵捷運化山佳站月台改建工程,計畫拆掉長160公尺、寬1.9公尺的S型月台,被質疑有破壞古蹟之嫌。

     惟經交通部解套,確認該工程國家重大建設,不僅月台依法得以拆除,月台上百年候車棚也可遷移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2條規定,古蹟除因國防安全國家重大建設,經提計畫送中央主管機關審議,不得遷移或拆除。

     改建確認為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據了解,北縣文化局日前已收到交通部回文,認定山佳站月台改建工程為台鐵捷運化重點車站改善工程之一,不僅是「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也是「2015年經濟發展遠景第1階段3年衝刺計畫」的重要子計畫。

     換句話說,台鐵有了交通部背書,縣定古蹟山佳站第1月台等於「敲」定了。

     其實台鐵台北工務段年初就已進行工程發包,差點未知會文化局就直接敲掉古蹟月台,所幸山佳站古蹟調查研究的委託單位,意外發現台鐵上述工程,因而緊急在期末調查報告中要求台鐵暫緩施工,並研議路線變更的可能。

     捷運化截彎取直 古蹟被迫拆除

     現勘後,北縣古蹟審議委員會四月中開會討論,惟台鐵說山佳站為弧形月台,因應台鐵捷運化,未來每5至10分就要發出1班區間車並提高車速,原有弧形軌道(曲率)恐影響列車進站安全,因而必須「截彎取直」拆除0到1.9公尺不等寬的月台,且已完成的附近隧道和路形已確定,拆月台勢在必行。

     文化局說,除非台鐵提出「國家重大建設」證明,否則台鐵硬敲月台不僅違反文資法,還可能面臨罰金和刑責。

     據了解,如今交通部替台鐵工程完成解套,只要台鐵提出工程計畫後,文化局就會把資料送中央主管機關文建會審議,預料審議委員會極可能依文資法第32條規定,同意台鐵「敲」古蹟。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6110024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