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澎湖開台天后宮腐蝕及漏水嚴重,修復工程昨天三度招標仍流標,國定古蹟未來命運坎坷。
肇瑩如攝

【本報澎湖訊】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國家一級古蹟澎湖開台天后宮,因腐蝕及漏水嚴重,澎湖縣文化局向文建會爭取經費修復,但因鋼材等建材上漲,昨天三度上網招標仍流標,廟方基於安全表示不排除「封廟」,天后宮委員批中央閉門造車不諳物價,繼續拖下去恐成國際笑話。

澎 湖天后宮是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距離上次修復時間已逾二十年,如今屋脊規帶斷裂及瓦片多處損壞、木棟架沈陷,正殿與後殿屋頂漏水嚴重,廟方三年前透過當時 主管的澎湖縣政府民政局向文建會反映,希望能緊急搶修,文建會也核定補助,先以搭設保護鋼棚架及緊急支撐架方式,進行第一階段修復,後續再修復主體結構。

文建會三年前補助四百九十五萬元,但期間歷經的公文往返、經費送審程序的規畫設計等程序,遠不及建築材料價格上漲的快,去年五月再追加到六百四十七萬元,但昨天第三度招標仍然沒有廠商投標,有廠商說,廠商沒有利潤,不可能賠本來做。

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楊國夫見修復工程一直拖,日前行文給文建會要求儘速處理,否則天后宮成了「危樓」,影響遊客及信徒安全,廟方只有「封廟」禁止人員出入,「文建會若再不拿出魄力,天后宮恐將成為全國第一座坍塌的國定古蹟,這是國際笑話」。

澎湖縣文化局長曾慧香說,文化局已和廟方協調,希望能暫時維持天后開放,另一方面繼續上網招標,也向文建會爭取追加經費,使天后宮修復工程早日動工。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6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