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7 10:27 【中國時報 鮮明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婦人為了祈求家庭和諧,將丈夫等人的照片、八字藏在百姓公廟香爐下拜拜,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百姓公廟屬陰廟,一般只有遺失物品或卡到陰才會前往祭拜,如果是為了家庭和諧,找家扶中心可能還比較有用。

 林茂賢說,一般會將姓名、八字放在廟裡祭拜,通常是為了求取功名或問姻緣。例如,考生在考試前將准考證放在奉祀孔子、文昌帝君的廟宇,祈求錄取或得高分,也有人將自己及心儀對象的八字放在月下老人廟,擲筊詢問月老兩人是否「速配」。

 林茂賢說,百姓公廟屬於陰廟,奉祀的是孤魂野鬼,一般人通常都是為了安撫「好兄弟」,或是基於想找回遺失物、卡到陰、特種行業生意興隆等理由才會前往祭拜,從未聽說有人為了「家庭和諧」去拜百姓公廟,如果是為了這個理由,找家扶中心可能還比較有用。

 民義祠廖姓管理員則說,台中工業區早期是一片墳墓,30多年前為了闢建工業區進行遷葬,數以百具無主骨骸遂集中奉祀在百姓公廟。

  廖姓管理員說,民義祠不乏「靈異傳說」,從前廟後方有一條輕便鐵路專門載送甘蔗,但每次貨車通過時,甘蔗都會莫名其妙掉落,甚至翻車,運送工人特別到民義 祠祭拜,說也奇怪,以後再也沒有翻過車或掉過甘蔗,直到現在仍有許多工業區工廠老闆帶著員工來拜拜,祈求公司營運順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7/57/10rn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