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7 01:11 生活中心雲林報導

肉粽象徵「包中」一向被認為是吉祥之物,但在有些情況下,包肉粽也是被禁止的,像是正在蓋房子不能包,興建廟宇也不能包,因為習俗中包肉粽意味懸樑自盡,在雲林縣古坑鄉的田心村就因為建廟,全村村民三年內都不能包肉粽。

雲林縣古坑鄉田心村的信仰中心玉相宮,目前正在大興土木,也因為改建工程正在進行,根據傳統習俗,全村村民3年之內不論端午節或任何時候都不可以包肉粽,田心村村民表示,「因為這個廟在蓋的時候有一定的程序,今年東西明年就南北,後年才能入火。」

為什麼蓋廟村民就不可以包肉粽,村民郭先生指出,「像蓋房子蓋廟包肉粽就像(上吊),不行啦有上樑柱的不可以包肉粽啦!」而且據說送人家肉粽也不能整串送,意味不吉利。

包肉粽在老一輩人的觀念也意味著懸樑自盡,像是彰化雲林沿海地區村內如果有人上吊,就要舉行名為送肉粽的驅鬼儀式,不過雖然蓋廟不能包肉粽,但不代表村民都不能吃,只是在吃的時候要在房間裡而且不能出聲,這讓田心村民小心翼翼就怕為了解饞犯了禁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7/17/10qy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