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6
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內鄭成功金身年代久遠,有望登錄為古物。柯佩君攝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內鄭成功金身神像今年二月風光回鑾,最近有望登錄為古物,化身為府城第一尊古物神像!市府遺址古物審議委員小組昨天前往祠內查勘,討論、研究相關史料後提報文化資產定期會討論、裁決。

鄭成功金身神像相傳在清朝康熙年間,即安座在延平郡王祠(原開山王廟),也是台灣人信仰鄭成功的中心。古物審議小組委員鄭道聰表示,確實年代不可考,但追溯至少有百年以上。

鄭成功金身原本被奉祀在祠內,直至民國五十三年才被「請出」,由開山王廟歷任主委供奉家中,之後被寄祀在媽祖樓數年,今年才返回祠內安座。

審議小組指出,鄭成功對府城有特殊的文化及歷史意義,且金身也有百年歷史,符合登錄古物的要件,相當有保存價值。目前較有爭議的是「藝術價值」,神像的材質與雕刻等是否有過人之處,尚待討論。

文史工作者認為,府城發源早,年代久遠的神像比比皆是,須經過縝密調查、查閱相關史料,確認其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避免讓外界質疑適當性。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6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