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兩座老倉庫因牴觸捷運高架橋柱,已拆除一半。(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橋頭報導〕橋頭糖廠四座有六十年歷史的老倉庫,台糖以「年久失修、無力維護」為由,爭取從古蹟本體解編並計畫拆除,橋仔頭文史協會理事長蔣耀賢昨天痛批台糖為文化資產保存殺手,縣府文化局是幫凶,揚言將串連文史團體抗爭。

台糖表示,四座老倉庫位於捷運高架橋下,當初興建捷運時已由高市府捷運局徵收,其中兩座老倉庫因牴觸捷運高架橋柱,已拆除一半,其他的不拆除恐將有安全顧慮;文化局則指出,倉庫解編是以糖廠全區文化景觀進行檢討的結果,但是否拆除尚須由縣府定奪。

橋 頭糖廠這四座老倉庫興建於民國三十七年,原來作為製糖原料儲放倉庫,縣府在一九九八年指定糖廠為縣定古蹟,並將四座老倉庫劃入古蹟保存區,由於高雄捷運高 架橋路經老倉庫上空,高市府捷運局早已完成徵收,並希望拆除,以免發生危險。上次高縣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景觀審議委員會議中,已通過四座倉庫從古蹟本體解 編。

蔣耀賢指出,橋頭糖廠去年十二月才登錄為全台第五處文化景觀,其文化資產保存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台糖卻以「年久失修、無力維護」為由,處心積慮將四座老倉庫從古蹟本體解編,以便拆除,令人痛心。

他不滿指出,十年來橋頭糖廠的文化景觀每下愈況,而台糖一貫無法善盡管理之責,主管機關文化局則一再寄望以勸導合作方式感化台糖,事實證明台糖始終頑固不化。他疾呼文化局清查台糖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事證,包括糖業博物館、自行車專用道的設置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4/today-south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