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晚報 2008.06.04
中央社

 國際博物館界一年一度盛會的「國際博物館與文化資產多媒體展示及競賽會議」,今晚在巴黎舉行頒獎典禮,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以「國寶總動員」影片和網站獲得兩項大獎,故宮副院長馮明珠到場領獎。

     文化資產多媒體展示及競賽會議是由國際博物館協會所屬的國際視聽新科技委員會策劃,每年於不同國家舉辦,主要是鼓勵博物館及文化機構從事視聽如電影或影像及多媒體如唯讀光碟、數位視頻光碟、網站的創作與推廣。

     故宮曾於二零零四年舉辦這個國際博物館界一年一度的盛會,為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亞洲國家舉辦。

     今天的頒獎典禮是在巴黎探索宮舉行,國際博物館協會會長薇克和探索宮館長圭夏都與會致詞,國際視聽新科技委員會會長黛爾瓦則主持了頒獎典禮。

     故宮先是以「國寶總動員」影片獲得震撼獎,再以故宮的網站獲得藝術網站獎,是所有獲獎者中唯一得到兩項大獎的博物館,受到來賓熱烈的鼓掌。

     馮明珠在領獎後表示,故宮是華語世界也是亞洲區唯一獲獎的博物館,她以台灣的努力為榮,尤其是中華民國從九零年代推動國家數位典藏計畫,並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使得故宮可以在數位博物館的領域中成為世界上最前衛的博物館之一,既符時尚又具藝術品味,獲獎對於政府和故宮都是非常大的鼓勵。

     她還指出,獲獎的「國寶總動員」影片,之前已經在東京國際動畫影展中獲得首獎,這是一部以豐富文物為故事題材,結合國際一流團隊,以最新的電腦動畫技術,製作出令人驚喜的博物館3D動畫影片。

     片中主角有國寶級的文物如嬰兒枕、玉辟邪、玉鴨等,主題則為描述三個主角如何尋找從翠玉白菜上飛走的螽斯之緊張刺激的整個歷程。

     馮明珠認為,十三分鐘的「國寶總動員」將博物館的藝術品活化,深入淺出介紹故宮發展史,一方面呈現故宮數位化的成果,強調故宮文物的精緻性與重要性,另一方面拉近民眾與古老文物的距離,獲獎更表示外國人都看得懂,而且可以感動所有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3+13200806040112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