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利村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傳承部落文化,已成為著名的表演團隊。
記者陳紹聖/攝影

信義鄉地利國小總務主任全淵能有一副好歌喉,他擔心老家地利村的布農族傳統式微,8年前徵得耆老支持,組成「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定期練習,重整傳統歌舞,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肯定,計畫扶植該團隊。

地利村布農族人全淵能擅長布農族傳統祈福歌儀,曾參加屏東縣的一原住民藝術團多年,並隨隊赴雪梨奧運表演過;只要部落有傳統活動,他都會參與,覺得布農族耆老有頗深的音樂藝術傳統,值得傳承,開始蒐集整理。

921大地震後,地利村獲不少社會資源協助,全淵能與多名中生代都有共識推動部落文化,帶頭創辦「達瑪巒文化藝術團」。

因為團隊成員都是布農族人,包括老中青四十多人,每到星期天晚上,集合在社區活動中心團練,很快打下基礎;團隊分赴外地,至曾在災後義助過社區的單位或鄉鎮,舉辦巡迴感恩表演。

全淵能說,藝術團隊在巡迴各地表演時,僅有一次獲文化局經費補助,多數全靠團隊自籌;打出知名度後,才接到演出邀請,收入扣除開銷,皆挹注車馬費,儘管倍嘗辛苦,族人從不言退。

目前他仍在學校任職,退居團隊總監職務,負責對外接洽;團長改由全秀香接任,與副團長幸秋達,共同繼續深植文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肯定他們的用心,最近透過文化局,表示要推動「文化園區扶植團隊」,索取多年來推展布農文化藝術的資料,可望納入扶植對象。

【2008/06/04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43690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