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02
許俊偉/北縣報導

 人應盡其才▲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系畢業生黃雨婷展示彩繪作品。(許俊偉攝)
 人應盡其才▲蘆洲秀才厝燒毀的正廳木雕飾恐非建築師可修復,無奈本科系學生習得一身技藝卻不易從事本行。(許俊偉攝)

     國內古蹟保存觀念日漸興盛,幾個月前蘆洲秀才厝就燒出民眾對古蹟的關心。儘管古蹟修復專才愈顯重要,但國內古蹟修復工程卻多被建築營造公司把持,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的學生,徒有一身傳統工藝技術,畢業後從事本業者寥寥可數。

     具有傳統工藝的專才若無法進入國內古蹟修護職場,對國人日漸重視的古蹟保存絕非好事。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系主任王慶台認為國內應建立古蹟修護證照制度,將土木建築與裝置藝術專才分開。

     修復工程 多被建築營造商把持

     該系畢業生刻正在北縣藝文中心舉辦成果展,展出百件木雕、彩繪、交趾和剪黏等傳統工藝作品。

     畢業生展出的作品都是國內廟宇最常見也最珍貴的裝置藝術,且不少歷史悠久的廟宇或古蹟也常得修復這些瑰寶,無奈學子展現4年學習成果,徒有一身技藝,畢業後從事古蹟修護者卻少得可憐。

     古蹟藝術修護系助教白士誼說,加上今年該系已有4屆畢業生,但百名畢業校友中,目前僅3人從事與古蹟修護相關的工作。

     白士誼指出,該系學生大都自小美術科班出身,再經過4年古蹟修護工藝薰陶,學生畢業後其實都具有一定的技藝,但因古蹟修護的工作不容易找,以致於該系學生被迫無法從事本行。

     台藝大推證照制 期保障畢業生

     系上老師進一步指出,培育古蹟修護人才卻沒幾人從事古蹟修護,確實很可惜,他們正努力推動證照制度,不僅只是有助畢業生謀生,也是保障國內中壯輩匠師的工作機會,不會老被建築營造商把持。

     不過,畢業生郭瑜瑛倒是不擔心找不到本行工作,直說雖然很多學長姐都沒從事修護工作,未來她也不一定能找到這類工作,但自小學美術的她,卻因學到不同傳統工藝,有助激發自己未來從事藝術創作的不同火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6020013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