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記者邱紹雯/新店報導〕端午節碧潭「耙龍船(划龍舟)」在台北縣新店已有悠久歷史,早期以村落對抗方式舉行,為在地人口中的「角頭拚角頭(台語)」;時至今日,碧潭龍舟賽已成為台灣四大龍舟賽事之一。

七十歲的中華民國龍舟協會教練林政雄,回憶早期的新店龍舟賽,為幾個村莊間的大事,稱為「拚角頭」,包括大坪林、暗坑、灣潭與直潭等村落,相互較勁,他印象中灣潭人為當時的常勝軍,大概因為每天撐船運煤較擅水性有關。

林政雄說,早期參加龍舟賽要自備龍船,有人會到淡水、松山租船,當以前水路暢通時,大家租、還船隻都直接划過去,相當有意思。

他說,龍舟賽的趣事一籮筐,十多年前,台灣龍舟比照國際規格,由木製改為玻璃纖維(FRC),更換初期,因船身重量變輕,轉彎時較難控制,比賽時常可見翻船景象。最令人難忘的是,過去曾有隊伍在練習時碰上有人跳碧潭橋自盡,人差點撞上龍船,嚇壞大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today-north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