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圖/鄭惠仁 攝
  【本報白河訊】國家三級古蹟台南縣白河鎮大仙寺斥資二十億元,正重建三寶殿,整棟建築以台灣檜木建造,不用任何鐵釘,目前共有全台六十多名一流的雕刻師聚集在大仙寺,趕工雕刻建材,完成之後將成為另一個台灣之最。

大仙寺住持傳證法師表示,早在民國八十五年黃吉擔任該廟董事會董事長時,便規畫重建三寶殿,開始籌資及購買台灣檜木等相關建材,並在九十五年間拆除重建,預定九十九年完成。
傳證法師說,整棟建築地板面積三百一十七坪,完全使用台灣檜木建造,其中每根梁柱直徑七十八公分,因為挑高,兩支木頭接為一梁柱,共需一百零八支每支價值兩百萬元的木頭。整個建築完全使用卡榫,不用任何螺絲及鐵釘。

目前國內尚無廟宇以純台灣檜木建造,因為要做為梁柱的大型台灣檜木不易購得,目前大仙寺已經購足由於整棟殿宇建築集工匠之藝,屆時雕刻之美勢必很有看頭,來自各地六十多名雕刻師傅正趕工中,也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參觀。

傳證法師表示,之前因購買不到用於梁柱的台灣檜木,有購買來自大陸的福杉,卻因品質問題而與賣家打官司,雖然寺方勝訴,但賣家無錢賠償,而這些福杉又無法使用,只好另購其他台灣檜木,最近總算完成購置並加緊施工中。

也因為如此,原訂今年八月到期的第九屆董事會,為求工程能順利完成,開會決議再延長一年到明年八月,希望工程告一段落後再改選,並非外傳不改選。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5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