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倖存、全泥塑的李府神像,頭部斑駁、凋落,岌岌可危。(記者陳逸民攝)
泥塑神尊不敵歲月摧殘、香煙燻炙,金甲、手肘部,嚴重剝落。(記者陳逸民攝)

日據時代曾被砍頭

〔記者陳逸民/佳里報導〕三尊神像一體泥塑的佳里震興宮主神,泥塑神尊在日據時代「皇民化」中慘遭砍頭,泥塑材質更不敵歲月摧殘,嚴重剝落,現正進行修復工程。

震興宮主委陳振姜指出,廟內供奉清水祖師、李府千歲、雷府大將,均在一百三十九年前,用整大塊夯泥雕塑,三像連坐、每尊高一百公分,底座直徑六十公分、重約一千二百公斤。

陳振姜說,二次大戰時,日本台灣總督府執行皇民化運動,強令廟宇「除神化」,當地「爪耙子」則將清水祖師及雷府大將的泥頭砍斷,向日府邀功銷毀。

日後,日府以震興宮信仰屬與日本所奉「臨濟宗」神義相符,特再予以證書復原,只是二像泥頭早已毀壞,只得重雕兩個木像頭「黏」在泥身上,成為罕見的「木頭泥身」神像。

歲月摧殘又面臨斷頭

泥塑神像不敵歲月摧殘、及香煙燻炙,身漆剝落、斑駁、夯泥粉化,尤其是雷將、清水祖等二像,頭、頸間的泥土黏著性硬化,再度面臨「斷頭」命運。

縣府、大廟、學術界等單位協商多時,決由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修研究所,進行復原,因三尊重達一千二百公斤,而供桌前的描金燒磁、彩繪作品,如何從狹窄神龕中整體搬出、或切割分離運出,讓廟方、工程人員傷透腦筋。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8/today-south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