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圖/莊亞築 攝
【本報北港訊】雲林縣北港鎮瑞福壽桃壽麵專賣店老闆施瑞麟,最近以捏麵人製作四個歷史人物帶騎,有張飛、關公、劉備、呂布,作品栩栩如生,將作為拜拜時的祭品。

七十五歲施瑞麟製作捏麵藝術已有六十多年,是台灣特有的供品文化,每逢廟會酬神等活動,他便以捏麵製成十二生肖、水族山產、蔬菜水果等,唯妙唯肖,也稱為看桌文化。

施瑞麟說,早期民眾生活富裕,花錢請師傅製作一整桌的捏麵藝術,「一塊桌吃、一塊桌看,」除了美味食物宴客,還有賞心悅目的看桌文化,有的還會拼場,贏的有獎金可拿,現在這樣的民俗逐漸式微,製作捏麵的師傅也愈來愈少。

施瑞麟指出,人物帶騎的捏麵藝術並不好製作,骨架須堅固、結實,才能支撐坐在馬背上的人物,考驗師傅技術。他也曾有失敗經驗,交貨的時候整隻馬塌陷,上面的歷史人物差點摔下來,「被貨主罵死了,」回憶往事,施瑞麟忍不住大笑。

他表示,這四個捏麵人物是嘉義一家廟宇訂購的,要價一萬元,每尊人物都花上二、三天時間,完成後可存放一年。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5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