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四川新聞網-成都日報
2008 / 05 / 26 星期一 14:52

汶川大地震對都江堰市二王廟古建築群無疑是一場浩劫。在這次地震中,二王廟片區山體滑坡,秦堰樓下沉,戲樓、廂房、52級梯步、照壁、三官殿、觀瀾亭等建築和圍牆全部垮塌。

修復分三步走

昨日記者從都江堰市景區管理局獲悉,國家文物局、清華大學、同濟大學等方面的文物專家今天將蒞臨二王廟進行實地考察,研究文物搶修工作。而據都江堰市文化局局長卞再斌介紹,修復二王廟,需要二到三年的時間,首先是對現有廢墟清場,並加固堡坎,其次要治理滑坡等,最後是經過專家論證修復方案。今後,需要對二王廟封閉施工。

塑像破壞不大

昨日上午,在得到有關部門的特許下,冒著餘震的危險,本報記者進入嚴格警戒的二王廟建築群進行了實地踏勘。而據負責看守的工作人員說,在我們到來的10多分鐘前,一塊重約兩噸的石頭從山上滾落下來,落到了進入二王廟的必經之道上。

走進二王廟古建築群,曾經站在其上將都江堰水利大壩盡收眼底的秦堰樓地基嚴重下沉,殘垣斷壁向水利大壩傾斜,破碎的瓦片、斷裂的木塊橫七豎八地躺在山坡 上。戲樓、廂房、52級梯步、照壁損毀最為嚴重,特別是書著“二王廟”三個大字的照壁,完全被毀,瓦礫、磚塊、木塊,目光所及,一片廢墟。值得慶倖的是, 存放李冰塑像的大殿和存放李冰兒子塑像的二殿雖然有不小的破壞,但塑像本身破壞不大……

新聞背景

二王廟位於城西岷江東岸的玉壘山麓,前臨都江堰,是紀念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建者李冰父子的廟宇,原為紀念蜀王的望帝祠。二王廟古名“崇德廟”,建於西元494—498年,建築群分佈在都江堰渠首東岸,規模宏大,佈局嚴謹,地極清幽,是廟宇和園林相結合的著名景區。占地約5萬餘平方米,主建築約1萬平方米。二王廟分東、西兩菀,東菀為園林區,西菀為殿宇區。全廟為木穿逗結構建築,廟寺完全依靠自然地理環境,依山取勢,在建築風格上不強調中軸對稱。上下重疊交錯。宏偉秀麗,環境幽美。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4&fi=%5CNEWSBASE%5C20080526%5CWEB1315&vi=33977&sdt=20080524&edt=20080526&top=50&date=20080526&time=14:52:10&cls=index15_total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