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圖/本報香港傳真
 
【人間社記者觀莘綜合外電報導】此次大陸四川大地震,位在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也傳出受損消息。麥積山石窟受損部位主要集中在石窟中的泥質雕塑,有佛像左臂肘部出現裂縫,另有佛像手腕部出現移位。

麥積山數百個石龕中,薈萃著上迄後秦、下至清朝的十多個朝代各種塑像。石窟淩空鑿於二十至七十公尺高的懸崖峭壁上,內部各式人物塑像達七千二百餘尊,由於山體天然石材不宜雕刻,因此石窟內雕塑多為泥塑,而山泥的材質也使原本飽受歷史風霜的塑像未能倖免。

讓人頗感欣慰的是,到目前為止,麥積山山體上的建築未出現明顯受損情況。

麥積山石窟開鑿於懸崖峭壁之上,其洞窟密如蜂房,棧道淩空飛架,層層相疊,如此驚險陡峻立體建築群能夠抵抗八級大震,足見設計者之巧心奇思。為避免文物遭受更大損失,麥積山管理處已對石窟進行特別加固處理。

由於三百公里長地震帶以北的甘肅省,目前仍處於防餘震警戒階段,因此還不宜對文物展開修復,文物保護單位目前主要實施臨時性防護措施,待餘震高發期過後,有關方面將會制定合理方案對文物進行修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4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