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黃柏庸/嘉義市報導】新聞發稿時間:5/24/2008 8:29:00 PM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邑古桃城拱吉堂什家將團5月23日下午三點半,在嘉義市政府中庭內,依古禮呈現傳統陣頭出巡,以及什家將步伐、陣法表演…等,10位大男生將每個角色扮演的淋漓盡致,呈現民俗藝術之美。

   擔任拱吉堂執事林界任表示:「希望重新找回什家將文化的傳承精神,透過傳統民俗與藝術的結合,讓民眾耳目一新。」林界任的爺爺,是古桃城拱吉堂什家將第 2代老師林來得老法師,民國40年自行籌組「嘉邑古桃城拱吉堂」,並依附於鎭南聖神宮,成為該宮主神五府千歲的駕前什家將團,拱吉堂自創堂開始至今,已 50多年歷史。

  近年來因社會觀感不佳,及受一些不肖之人士利用,拱吉堂什家將團現已很少再訓練新會員。但有感於保存與傳承文化資產的重要,又適逢農曆4月19日,也是什家將祖師爺「九天千眼帝」聖誕,因此在市府中庭循古禮呈現技藝,希望重新找回什家將文化的傳承精神。

  根據拱吉堂解釋,「家將」就是隨待神明左右,聽候差遣之部將。「什家將」(八家將)是由民俗(傳統技藝)、藝術(面普之彩繪及身上之穿者)、拳術(強身)、藝術表演(步法之演變及變化)等之結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旅遊尋奇:http://600.travel-web.com.tw/
大嘉義旅遊網:http://chiayi.travel-web.com.tw/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3&SubjectNo=54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