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中國時報 康日昇/西港報導】
縣府文化資產課長謝素月廿一日會同縣議員蔡蘇秋金及國寶級藝師王保原,勘查西港鄉保天宮的廟門彩繪門神,初步研判是已故國寶級藝師蔡草如較晚期門神精品,是更少見珍貴文化資產, 值得列入珍貴文化藝術資產保護。 
西港鄉港東村雙張(廓)保天宮由於廟庭建築老舊,兩年前開始在廟後空地另建面積更大的廟庭建築,目前已完成新廟建築結構 體工程,計畫將舊廟拆除,廟方執事人員顏德安等人,從當地耆老歷代口耳相傳,指稱舊廟門神彩繪是已故國寶級藝師蔡草如的遺作,但因沒有落款無法確認。 

縣 府特邀兩藝師鑑定 縣議員蔡蘇秋金昨天邀請縣府文化資產課長謝素月及國寶級藝師王保原等人前往勘查,專精廟庭剪黏藝術的王保原,早年常跟國寶級藝師蔡草如 合作廟庭建築藝術工程,由王保原負責剪黏藝術,蔡草如負責彩繪門神及牆面藝術,因此王保原對蔡草如的彩繪門神相當了解。 

廟方至寶 將珍藏展示 王保原表示,蔡草如早年曾留學日 本美術學校,屬於正統學院派彩繪藝師,專精彩繪門神、歷史忠義人物、花鳥等藝術,彩繪門神及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所繪花鳥都符合季節及羽毛顏色,他涵養好且 生性謙虛,生前彩繪門神大都沒有落款,後來較偏重花鳥繪畫藝術,傳世彩繪門神精品不多更為珍貴。 

經過王保原及另一名剪黏藝術師傅葉明吉等人鑑定,初步研 判保天宮的彩繪門神是蔡草如較晚期門神精品,是更少見珍貴文化資產,廟方將更加好好保護珍藏,將來要移入新廟珍藏展示。

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12&cno=4&sno=336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