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張國宣/高雄縣報導】

宮崎清先生以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的故事說明,分享一個鄉村如何以生活工藝活絡村落的氛圍,進而樹立起獨一無二的特質。(攝影/張國宣)
                                         

社區營造代表的是人們開始反思在現代社會中,各個鄉村該如何找回地方的價值,畢竟地方的生命力還是來自於地方,如果始終沒有讓特色獲得抒展,那麼任何一個地方也都會漸漸走向没落。

   2008年5月20日下午二點,位在旗山文化園區(舊鼓山國小)的教室裡,就針對這樣的議題展開了一場座談,主講人是來自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的宮崎清 先生,透過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瑋琦的翻譯下,使得現場參與座談的社區民眾對於所謂的社區營造都有著更進一步的體認。

  宮崎 清先生以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的故事說明,分享一個鄉村如何以生活工藝活絡村落的氛圍,進而樹立起獨一無二的特質。距離東京約需五小時車程的三島町在宮崎清老 師的建議下,不再大量使用外地買回,便宜的塑膠製品,而是發揮老祖先們的智慧,以手工藝製造找回三島町的生命力。

  台灣雖然不大,但是 各個區域還是有是有著屬於自己的歷史和文化,透過社區營造的思考,其實都能漸漸形繪出自己的輪廓,台灣或許不比歐美有著厚實的文化土壤,但凡事只要開始做 都不嫌晚,就像是日本的三島町,儘管地處偏遠山村,但是只要社區有著同舟一命的共識,任何地方都能讓人留下鮮明的印象。(攝影/張國宣)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3&SubjectNo=54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