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文物損毀 都江堰現裂縫 二王廟建築群成廢墟 3周內災損彙整 地震遺跡將保存

【本報綜合報導】據初步統計,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省六十五處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百一十九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不同程度損失,許多已全垮或瀕垮;而館藏文物損失八百四十一件,其中珍貴文物一百四十八件。

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長王瓊說,這次地震災害,使四川的文化遺產遭受前所未有的浩劫與災難。中國國家文物總局已派出專家組趕赴災區展開調查與搶救,三周內將對損失情況進行彙整。(圖/本報成都傳真)

古蹟變危樓 非垮即傾

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遭巨大損毀,水利樞紐魚嘴部位出現裂縫,目前已派遣兩千名官兵前往填堵,工程安全尚無大礙。而都江堰景區內的國家級保護單位二王廟古建築群,已經全部倒塌,成為廢墟。

伏龍觀所有古建築屋脊、屋瓦全部損壞,魚嘴裂縫,木結構斷裂,建築嚴重傾斜,已成危房;青城山片區道教古建築群嚴重受損,屋脊、屋面全部毀壞,大部分古建築傾斜,部分垮塌。

李白故居毀 古寺全塌

平武報恩寺位於重災區之一的綿陽平武縣,是第四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次災害,三千五百一十八平方公尺古建築均不同程度受損,山門正脊斷裂,兩側琉璃牆前壁垮塌,殿內明代塑像手臂斷裂;天王殿牆體和報恩寺祭祀碑垮塌。

大雄寶殿牆體向外開裂,裂縫達十公分,壁畫受損;大悲殿明代泥塑與牆體間開裂、傾斜;轉輪藏殿的山牆垮塌。整個建築群受災情況相當嚴重。

第六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彭州領報修院雲巖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江油雲巖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江油李白故居,安縣文星塔等受損都十分嚴重。成都市內的武侯祠等也不同程度受損。

據初步統計,四川省近六十多家博物館、文管所、紀念館及文物庫房受損。

搶救進行中 評估災情

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日前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表示,文物部門將在科學基礎上,保存「五一二」大地震中代表性的地震遺蹟,供今後科學研究和紀念之用。

中國國家文物局已組成地震災區文物保護專家小組,會於近期到災區展開工作,指導當地文物部門做好科學評估和統計災情,並對文物修復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單霽翔還將赴重慶、陝西、甘肅等三個受災較嚴重的省份,現場考察文物受損情況,並部署搶救工作。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4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