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11:01

中國傳統棺材乏人問津,壽板店不再作庫存,再加上木桐出口價高,壽板店須耗時尋找刨製壽板的木桐,以致古城的傳統棺木開始出現短缺。

曾永祥:傳統棺木製作耗時

祥海發殯葬服務負責人曾永祥向《古城》記者指出,傳統棺木都用煙基梅木製作,而且最少須40年的樹齡才能砍伐製作棺木。

他表示,傳統棺木完全是手工製作,因此,需要手藝熟練的師傅負責,而且製作很耗時,通常需數十天或1個月的時間才能夠完成一副棺木。

現代棺木分兩種

他說,現代的棺木分兩種,一種就是傳統棺;另一種則是國際棺,傳統棺所用的木料非常的重,保留元寶型,需20多人才能抬得動。國際棺則比較輕,大約8至10人就能搬得動。

他表示,很多老人家尤其是峇峇娘惹人特別喜歡傳統棺,潮州人也特別選用潮州古董棺。

他指出,傳統棺木的款式都是仿元寶型,而國際棺都是比較現代的款式,棺內墊海綿,棺蓋還有蓮花圖或塑膠花佈置,漂亮美觀。

他說,傳統棺在過去1年來開始減少採用,而且本地木桐也越來越少,進口則成本太高,因此在物以稀為貴下,傳統棺木的價格也隨著上漲。

鍾魁金:需求少不再囤貨

此外,煥興壽板店負責人鍾魁金則認為,市場上因為對傳統棺的需求少,壽板店不再囤積,所以才會導致傳統棺缺貨。

“因為現在也很少人找傳統棺木,馬六甲棺木工廠也一一的關閉,年輕人也不再繼承這個行業,這也是傳統棺越來越少的原因。”

他說,早前老人家總喜歡在有生之年購買棺木,若家裡有地方擺放,就會抬回家擺放,若家裡沒空間,也可以寄放在壽板店。

他指出,在家裡放棺材,是有壓壽及升官發財的象徵,原因是因為“棺”與“官”字同音。

他表示,今天的老人家為了方便孩子,通常願意火葬,因為土葬的話,日后子女在清明節要返鄉祭祖,火葬的話,子女隨時可到廟裡拜。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3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