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0 04:32 吳垠慧台北報導

在 台灣的廟會陣頭當中,「家將」花綠綠的臉譜、裝扮,以及演出時的獨特動作,都予人一種肅穆神秘的氣氛,往往是最吸引人的陣頭隊伍。廿八歲的插畫家李秉憲將 這項台灣民間最夠力、最神秘的藝陣再進化,發展出「家將」系列的手繪插畫,藉由「家將」的精神內涵,探討現代社會的種種文明病。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造 形所的李秉憲,曾在設計公司工作。五年前,他以一幅「家將」裡頭的《武差》角色,獲得美國SI-LA協會舉辦的插畫競賽學生組銀牌。受到這個獎項的鼓舞, 李秉憲又將「家將」陣頭裡的十一個角色延伸、發揮,目前在「神鬼之間,家將再現」個展中,共展出十九件以中性原子筆一絲一線、慢工細活畫出的手繪原稿。

李 秉憲表示,八家將在台灣民間信仰當中,扮演「驅瘟逐疫」、「代天巡狩」的角色,「過去人們為了驅趕瘟疫等疾病帶來的死亡恐懼,因而創造出『家將』這些角 色,他們以兇惡的臉譜驅除死神。」他說,「不過,隨著現代醫療技術與衛生條件的進步,人們不需要再恐懼瘟疫,照理來說,現代人會比過去的人過著更快樂的生 活,但事實並非如此。」

因此,李秉憲將傳統「家將」角色轉化成現代「家將」。像是甘將軍、柳將軍這兩位在「家將」陣中,扮演的是陰間秩序的 守護者和捕快的角色,因此臉譜的呈現也最為兇狠。李秉憲將其轉化成現代的黑白兩道,或持槍包著頭巾的游擊戰士,長衣披肩相當帥氣。在部分畫作中,還結合了 台灣時下流行文化的內容。例如七爺、八爺這對哥兒們,為了信守承諾、兩人因友誼殉身的感人故事,讓李秉憲反思到,現代人是否也有如此推心置腹的真情義? 「現代人的友情是如何建立、維繫?我們的手機通訊錄和MSN上一長串的名單中,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朋友?」於是,李秉憲在七爺手持的枷鎖上以鐵鍊拴了一堆手機,提出這個質問。而八爺草莽、剛烈的個性,李秉憲將他詮釋為「台客」族。

李秉憲的「家將」手腳比例都相當壯碩誇大。「我對肌肉紋路特別有感覺,像農人、工人、廚師等,他們粗壯的四肢是人們努力生存最好的印證。另一方面,誇大的肌肉也較容易表現家將表演時的大動態。」

為能充分掌握家將的精神內涵,李秉憲的碩士論文就以「家將」為主要研究。

「神鬼之間,家將再現」在台北光點二樓的空間展出,展至廿五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0/4/zka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