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00:22
記者蘇榮泉/北港報導

雲林縣北港鎮扶朝里五福宮18日舉行年度廟慶,陣頭隊伍沿著大街小巷平安遶境,神轎隊伍中有一支由農婦組成的女轎隊,負責執掌媽祖出巡主轎,這群 女轎伕不讓鬚眉,穿梭在炮陣中,陣頭輪番在廣場表演,各神轎輪流在廟前「犁轎」以示祝賀,由女轎夫迎請北港媽前來作客的特殊習俗成為地方一大特色。

五福宮主委蘇煥成指出,該廟主祀玄天上帝,每年他們都會到北港朝天宮恭迎媽祖前來共襄盛舉,由於一年一度神明出巡是當地盛事,除全里總動員,鄰近 神廟也都來助陣,陣容排場不小。18日上午隊伍穿梭街頭,許多人也爭相鑽轎底保平安,在神轎隊伍中,媽祖的轎伕清一色全是女性,格外引人注目,連許多當地 年輕一輩也不知道為何媽祖要由女生來抬轎。

女神轎隊班長蘇王金春說,女轎隊沿傳至今超過60年歷史,已成為當地特殊的習俗,當初會讓女人出來抬轎,主要是因五福宮每年出巡的神轎很多,當地的男生人手不足,出錢請轎伕又失去敬神意義,因此,原本只在家中張羅拜拜的家庭主婦,也走出來幫忙抬轎。

蘇王金春並說,女生不適合抬王爺轎,因此,每年前來作客的媽祖出巡事宜,則由她們一手包辦,女轎隊共23人,並無特定組織與人選,只要敬神者都可出來抬轎,所以她們都是婆婆傳媳婦代代相傳的女轎伕,個個力氣十足,虎虎生風,一點都不輸給男生,數十年來從不讓媽祖漏氣。

18日當天上午一路上鞭炮迎神,這支女轎隊也不甘示弱,儘管炮聲隆隆,也沒人臨陣脫逃,有人鑽轎底,她們照樣把重重的神轎高高舉起,進出廟也抬著神轎在硝煙迷漫中3進3出,一路喊衝,架式十足,贏得不少掌聲。

多位女轎伕也說,她們都是從事粗重耕作,和都市細皮嫩肉的婦女大不同,大家雖都是婆婆媽媽,但衝鋒陷陣抬轎這點小事還難不倒她們。

http://www.nownews.com/2008/05/19/124-227678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