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彝(右二)、蔡國偉(左二)擅長彩繪門神,陳文欽(左一)則專精修復彩繪作品。
記者柯佩君/攝影

府 城彩繪世家陳玉峰家族擅繪廟宇壁畫、門神,傳承三代繪製過的廟宇遍及全台、數量破百,有台北萬華清水祖師廟、雲林北港朝天宮與台南大天后宮等都深具代表 性。第二代陳壽彝更曾獲得教育部彩繪薪傳獎的肯定,他的兒子目前專事繪畫修復、記錄父親授課內容,不僅保存文化資產,也捍衛「傳家之寶」。

逝世44年的陳玉峰為府城本土第一代畫師,以細膩畫風名聞遐邇,師承移居台南的泉州水墨畫家呂璧松。

陳玉峰將畫技傳給外甥蔡草如、兒子陳壽彝,但因傳統藝術未獲重視、逐漸凋零,兩人另學習膠彩、水墨畫,拓展創作空間。蔡草如去年逝世,兒子蔡國偉承接衣缽,同樣擅長彩繪傳統神佛畫像。

陳玉峰家族經歷三代四傑,傳承廟宇彩繪。陳壽彝的兒子陳文欽雖未躋身彩繪的領域,但專精修復畫作,成為保存家族作品的頭號人選。

74歲的陳壽彝憂心傳統彩繪文化逐漸消失,近年在彰師大美術系、高雄大學民族藝術學系與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等系所開班授課。陳文欽則緊跟在旁、記錄影音,製作成紀錄片,宣導保存文化資產的觀念。

陳文欽表示,昔日傳統廟繪畫師因市場需求大,每天都必須上工,畫技自然精進,如今廟方為節省時間、經費,多以油畫代替水墨畫,避免畫作因長期受到煙燻、風吹日曬或溼氣的影響而剝落、毀損,但相對地畫作將失去原本古樸的風采,也壓縮畫師生存與進步的空間。

陳世峰家族作品展「峰如彝偉‧丹青傳承」即日起至下月8日,在市立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展出,包含各式的佛像、門神與梁枋彩繪、膠彩和水墨畫等上百件作品,另有陳世峰從未公開亮相的繪圖手稿7卷,極具可看性。免費參觀,洽詢電話2692864轉303。

【2008/05/10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33469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