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上海5月9日電
(劉文 肖春飛)
9日,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時尚設計學院學生們與工藝美術大師舉行了結對拜師儀式:時尚設計學院工藝美術和珠寶首飾設計兩個專業的78名學生,向23名師傅“拜師學藝”,後者都是中國國內工藝美術領域的大師。

    據悉,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年銷售產值近40億元,有2000余家企業和50000人 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但其中專業人員不過5000,具有高級職稱者不足200,傳統工藝美術的能工巧匠更是屈指可數。工藝美術大師有多年對藝術的領悟和技術 上的研磨,但近年來,隨著民間老藝人的離世,傳世絕活紛紛失傳。

    復旦大學時尚設計學院對工藝美術領域的設計人才教育培養採取了新的教學思路, 請上海市以及國內具有“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的工藝美術領域老藝人,如從事雕刻藝術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周百均,從事玉石雕刻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劉忠榮,從事 珠寶首飾設計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宋菁、劉紅寶等,走進高等藝術學院,通過“師徒結對”教學活動,讓學生們有機會學習這些老藝人的“絕活”,感受中國傳統 工藝美術的精華魅力,繼承並推動傳統藝術現代化。

    此前,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表演藝術學院播音主持專業學生與上海文廣集團播音員、主持人成功拜師結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5/09/content_813779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