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3
專家推測 地宮內珍藏玄奘親譯經卷 及印度帶回的佛舍利等珍寶 規模更甚法門寺

【本報香港電】中國陝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長王亞榮日前表示,和陝西法門寺寶塔下有地宮一樣,西安大雁塔下可能也藏有千年地宮。由此推測玄奘自印度取經歸來後,所帶回的珍寶有可能藏在大雁塔下地宮內。
據史料記載,唐貞觀十九年,玄奘從印度取經歸來後,帶回大量佛舍利、上百部貝葉梵文經典及八尊金銀佛像。為了供奉和珍藏帶回的佛經、金銀佛像、舍利等寶物,經朝廷批准,玄奘大師親自設計建造大雁塔,但至今這些珍寶到底在哪裡,卻無人知曉。

王亞榮認為,古塔地下一般情況下都有地宮,和法門寺寶塔下有地宮一樣,大雁塔地下肯定也藏有千年地宮,只是大雁塔地宮尚未發掘而已。由此推測,大雁塔下的地宮裡極有可能藏有玄奘大師當初帶回的珍寶。

西安大雁塔保管所所長解守濤介紹說,二○○七年有關部門曾對大雁塔內部結構進行探測,探地雷達探測出大雁塔地下有空洞,這些空洞應該就是大雁塔地宮。

「大 雁塔地宮和法門寺地宮應該是同類型,但從塔的體量看,大雁塔地宮規模應該比法門寺地宮大。」王亞榮表示,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皇家大寺,加上處在都城, 不但藏品豐富,規模也大,對於有無可能近期內發掘大雁塔地宮,王亞榮和解守濤均表示,目前沒有發掘計畫,文物保護一般都是搶救性發掘,主動發掘很可能破壞 文物。

法門寺地宮被發現後,除了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還出土了二千四百九十九件唐代國寶重器,全是稀世珍寶。「大雁塔地宮珍寶肯定也非常豐 富」,王亞榮說,唐高宗對修建大雁塔非常重視,另外,唐高宗、武則天時期正是盛唐時期,國力雄厚,加上兩位皇帝都信佛,因此大雁塔珍藏在地宮裡的,除了玄 奘大師從印度帶回來的佛舍利、佛經、佛像等寶物,還可能保存大量絲綢、各種法器、琉璃、玄奘大師親譯抄寫的經書、玄奘遺物、唐人抄寫的經卷、石刻、壁畫、 皇家器皿、當時外國人供養的法器等。

王亞榮稱,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玄奘手跡只有一件,還是石刻的,大雁塔地宮裡或許會保存很多玄奘大師手跡。大師當年從印度歸來後,唐太宗為了褒獎玄奘的功績和精神,曾命後宮動用百寶,組織能工巧匠用了四年時間為大師特製一件袈裟,類似這樣的遺物也可能藏在大雁塔地宮。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