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祐宮十八羅漢失而復得,因歷史價值相當高,廟方收入倉庫保存,廟裡供俸的十八羅漢,是後來的複刻品。(記者鄭淑婷攝)

新莊慈祐宮 古物常被偷


〔記 者鄭淑婷/新莊報導〕台灣擁有百年歷史的古廟不少,極具價值的古物常遭宵小覬覦,部分原物只好收入保存,改以複刻品代替,台北縣新莊慈祐宮廟內十八羅漢 25年前失竊,後來又離奇返回,因為歷史價值太高了,廟方乃以複刻的十八羅漢坐鎮,日前國立歷史博物館向廟方借展,收藏多年後才有機會與世人重見。

三 級古蹟新莊慈祐宮,有322年歷史,廟內保存的文物相當多,像是神像、石碑、古匾、組排、神桌、法器,年代都可追溯到清朝,是宗教研究相當珍貴的資源,也 因歷史價值相當高引來宵小覬覦,主委林道宏表示,廟裡原本有座現已相當罕見的竹製香爐就被偷走,還有一尊註生娘娘也不翼而飛。

十八羅漢像 珍藏倉庫中

不過,慈祐宮最著名的一起失竊案,發生在25年前,供奉的十八羅漢尊者像,一夕之間全數失蹤,讓廟方、信徒相當痛心,引發宗教界嘩然,主委林道宏表示,十八羅漢尊者造型特殊,每尊羅漢都有專屬坐騎,失蹤後只好請師傅複刻,但無法做到一模一樣。

離奇的是,失蹤的十八羅漢後來落入收藏家之手,5年前得知是慈祐宮所供奉的羅漢,竟透過管道完璧歸趙,慈祐宮還替失而復得的羅漢舉行榮歸典禮,出書記錄這段神像失竊記,林道宏表示,十八羅漢原物太過珍貴,現在都保存在倉庫裡,廟裡供奉的十八羅漢仍以複刻的為主。

林道宏表示,廟內古物極具歷史價值,不少都收入倉庫保存,最具歷史價值、年代比慈祐宮還早的開山媽祖,也收入安置,僅在媽祖誕辰等重要節日請出;而保留在原位的正殿古匾、材質特殊的千里眼、順風耳,均有上鎖保存,廟方24小時嚴密保安,保護文物安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1/today-so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