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3 | 作者:戴定國
在網路上找到幾張報紙的電影廣告,有點泛黃。看了絕難相信,這是台灣以前的科幻片、災難片?其中一部「中國超人」,是李修賢主演,網友說:「影迷切勿錯過———他應該打死也不會承認拍過這種片子。」

另 一部鐵超人廣告「小朋友手舞足蹈,暑假裡此片最好」,非常有趣。還有驚奇大發現:「紅樓戲院耶!是不是西門町那家?現在改成活動場地了。」沒錯,就是紅樓 戲院,放映「火星人」,結合鐘寺巨人、美國超人,及中國功夫、美式摔角、泰國拳、太空角力,「簡直是異種格鬥戰超人版,真想見識這麼豪華的一部片。」

討論最多的是「關公大戰外星人」,片名為「戰神」。最初是有一篇文章提到,網友好奇詢問,作者回答:「不要懷疑,真的有這部片。但內容我不清楚,因為沒看過,想看也找不到。」

「這個題材真是太猛了,不知道還買不買得到啊。」

視體撞擊的blog寫道,統計程式顯示,這是繼無米樂之後最熱門的文章。大家都覺得,這麼「有趣」的電影怎麼沒聽過?是台灣片或香港片?

「台灣很多早期的片,現只有書面資料或我們腦中的記憶,我KEY一些片名,出現的都是查無資料。」

對於「有趣」這個形容,有網友不平:「現在看覺得可笑,但綁頭巾的忍者龜、搞摔角的鹹蛋超人,不都是荒誕離譜?幻想的東西就要搞出荒唐東西,能被接受的就變成經典。真遺憾,這些神勇的導演、製片沒機會繼續下去。」

「拍這樣的片勇氣可佳,只是我猜當時賣座不會很好,不然應該會有更多同類作品。」

後來有人找出當年的電影廣告,真相逐漸浮出。男主角是谷名倫,有名小生,與林青霞合演過雲飄飄、梅花、黃埔軍魂,後來跳樓自殺身亡。女主角謝玲玲演過婉君表妹,後來嫁給香港富商林建岳,離異後返台居住。

不少網友有興趣:「現在只差親眼目睹了,不知道電影資料館看不看的到?」有人回應:「以前聯登電影台播出過。」

接著,有人提供民國六十五年的自立晚報,原來是七月二十三日在台北市「萬國院線隆重推出」,中年以上讀者對「萬國院線」一定有印象。自立晚報連續十幾天報導:關公顯靈科學神話、鈔票堆砌起來的特技片…,可說相當捧場。

「我小時候看過,關公飛出窗外打外星人那幕,非常讓人感動,真的是很棒的電影。」

「地球人快被打垮滅族,關公從神像中跳出來,全場歡聲雷動。那時候的觀眾熱情多了,哪像現在,看電影講手機。」這位網友說的好像30幾年前的電影精武門,當時觀眾看到李小龍痛毆日本人,也是不斷鼓掌,很多人還留下熱淚。

「今天東森新聞有報導,不過說該片已失軼,個人堅信母帶應該仍存於世。只是不知鎖在哪台的片庫?」

署名難攻博士的網友說:「小弟正幫破報撰寫科幻文化專欄,追尋這部作品已久,發現有心人在此園地抽絲剝繭,整理出一些頭緒。斗膽向各位先進借用圖文等資料。」視體撞擊作者回應:「尷尬的是,我們也不知道版權是誰的。」

另一個問題是,為何要以香港為背景?

本來大戰地點是台北的西門町,做了許多西門町模型。後來劇本送審,新聞局表示,怎麼可以把西門町當做外太空人到地球來的場地。沒辦法只得改為香港,重做模型,劇情也變成:

「外來星球人入侵,造成空前大難,星球人在港島及九龍大事蹂躪,康樂大廈、半島酒店、海底隧道、皇后廣場等變成廢墟,舊鐘樓亦不能倖免,死傷無數,慘不忍賭。幸獲武聖關公顯靈,下凡剿滅星球人,救回民間疾苦。」

戰神又名「香港大災難」,正是「以鄰為壑」的結果。還好只是電影,也沒聽說香港人抗議。倒是,七○年代台灣拍了這麼多科幻片,但我們只聽過1977年出品的「星際大戰」、「第三類接觸」等外國片,萬萬沒有想到華人拍的科幻片還比這些經典名片早一年問世呢。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2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