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02 17:25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日電)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今天舉行全台罕見的「衝水路、迎客王」祭典民俗活動,十餘座神轎在王船碼頭,由信徒抬著衝進水裡迎客王,場面驚險刺激,現場鞭炮聲不斷,熱鬧非凡。

布袋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是全省少見的廟會活動,相傳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七日,有七尊遊山代天巡狩王爺、十三尊遊海代天巡守王爺,總共二十尊「客王」,會聚集在布袋鎮新塭外海一艘看不見的王船上,海水漲潮時順著溪流進入新塭作客。

新塭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了盡地主之誼,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七日都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親自下海迎接,十餘座神轎衝下水迎接,這就是「衝水路、迎客王」的民俗慶典活動。

嘉應廟「王爺」和來自各地數十個陣頭的信眾,聚集在「王船碼頭」,各參與陣頭分別進行參神儀式後,在嘉應廟主帥「李王」代天巡狩令旗帶領下,魚貫衝入王船碼頭水域「迎客王」,將節慶氣氛帶到最高潮。

在「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後,廣大信眾又井然有序的跪伏在台十七線大馬路旁,讓神轎跨身而過,俗稱「鑽轎底」,場面十分壯觀。

新塭嘉應廟是兩百八十多年前,先民從大陸福建晉江縣東石鄉渡海來台所建,廟內供奉主神「九龍三公」,就是南宋末年代替宋端宗趙昱飲鴆殉節卻敵的忠臣魏天忠,以及他的父親魏國佐、祖父魏了翁三人。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805/200805021171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