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13:05
記者劉采妮/南市報導

大天后宮27日凌晨展開一場難得一見的「夜祭」,高雄縣田寮鄉古亭坑隆后宮一行1500人前來大天后進行謁祖請火及請水的祭典,一切科儀遵循古禮,徹夜熱 鬧的祭典,吸引不少有興趣的民眾觀禮,其中不乏學術研究單位,大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曾吉連表示,該項「夜祭」從清末至今,維繫著2家廟不斷的香火倫理。

曾吉連表示,清朝末年,隆后宮從大天后宮分靈回去後,就開始每年不間斷回大天后宮「夜祭」,當時只由一個人擔著香擔,吹鼓吹走進府城大天后宮謁 祖,直到民國36年間因228事變,隆后宮維持不變的謁祖活動,因政府禁止人民拿著兵器遊行,差一點不能成行,當時隆后宮已組成的謁祖陣頭被擋在東門城 外,府城第一任市長葉庭珪代表媽祖向日本政府切結,始得放行,曾吉連說,直到民國54年前,隆后宮的謁祖都是用步行的。

每年一次的謁祖取火,從4年前改為4年1次,曾吉連說,以往都是每年見一次面,改為4年一見,昨日的「夜祭」特別興奮激動,隆后宮主委林明春表 示,共出動9個武陣、7個文陣,加上信眾共來了1500人,半夜3點50分結爐取火後,再到南區的灣裡海邊「取水」,整個儀式結束後回廟裡安座,曾吉連 說,該廟出發謁祖取火前,會將廟門貼上封條,並劃出「分隔界」,由土地公看管,任何鬼神不能入侵,直到謁祖取火取水回廟安座才會撕掉封條,開廟門迎接。
 
曾吉連解釋說,結爐取火是將2家廟的香爐併排發出爐火,取出大天后宮的香火到隆后宮的香爐內,並要保持香火不斷一直回到廟裡,有些廟宇會藉著取火科儀將神職調整及「調兵遣將」,新任神明會帶領新的部隊到廟裡任職。
 
至於「取水」必須有前置作業,曾吉連說,在「取水」的前幾天,廟方需到「取水」的海域放置公告牌,上書寫著「方圓十里的水鬼願意到廟裡服務擔任水 兵的請報到」,他說,因為民間傳說,溺水死亡的冤魂會「抓交替」,廟方「調兵」後,水域會比較平靜。廟方取火、取水後,新官上任率領新兵新將,敲鑼打鼓回 到廟裡安座,就完成整個儀式。

http://www.nownews.com/2008/04/29/124-22677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