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5.02
陳函謙/台北報導

市府擬整建永樂市場大樓,配合迪化街屋立面修復,讓當地成為觀光重心。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以文資法手段,強制進行更新工作,迪化街很快可以改頭換面,另結合當地文化、歷史資源,將是很好的觀光賣點。

大稻埕是台灣傳統戲曲的集中地,早期更被喻為「戲窟」,永樂市場大樓九樓目前由社教館延平分館經營,開設許多傳統戲曲文化相關的課程,如二胡、歌仔戲、古詩吟唱等,報名踴躍,每周六下午演出傳統歌仔戲,場場爆滿。

李永萍說,大樓環境雖然不佳,當地對傳統戲劇的熱愛仍然不減,未來只要加以提升擴大,將此地改造為傳統戲劇中心,即足以成為觀光行銷重點。

她強調,8、9樓未來將定位為傳統劇場,演出歌仔戲和傳統布袋戲,各式傳統劇種亦可在此展演,維持活化利用;亦將規畫教學區和視聽室,保存相關史料文物。

李永萍說,傳統戲劇要在傳統建物裡演出,永樂市場大樓整建應走閩式建築古風,與當地建物融合,若規畫為玻璃帷幕、鋼筋水泥之類新式大樓,恐怕顯得格格不入,木頭質感或磚牆感才符合當地特色。

永樂市場大樓周邊,另整合迪化街區內的老香燭店、老茶莊、老偶戲館等具特色的文化產業建築、商品和店家,都包裝以「古風」,凸顯文化性、歷史性和故事性。另當地的美食和布店,亦是不可忽略的觀光賣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1+11200805020033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