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紀錄片再度在國際影展大放光采,新聞局製作的「節慶在台灣」和「燈節在台灣」兩部民俗紀錄片,雙雙在第四十一屆休士頓國際影展,拿下文化類和宗教類的最佳影片金牌獎,現在一起來看看紀錄片中所描述的台灣之美。

  豐富多元的台灣文化,是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第一步,從原住民熱鬧慶典祭禮開始,像魯凱族的矮靈祭、卑南族的小米豐收祭等等,都反應了台灣最原始樂天知命的性格,透過紀錄片呈現,也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

  還有台灣最著名的廟會活動,神明出巡,充滿娛樂趣味文陣,或威風八面的武陣,都融合了國術、戲劇、民間音樂等元素,是民間最受歡迎的綜合藝術,也是外國朋友對台灣民俗動最想探索的部分。

   而台灣的元宵節,像是燈籠文化,從編竹到糊裱與彩繪製作,在元宵廟會慶典展示了美麗花燈,還有客家習俗上,元宵節流傳至今做紅龜的比賽,都是傳統文化與 現代生活結合的展現,新聞局以紀錄片向國際呈現台灣在地的文化特色,不僅獲得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和宗教類金牌獎,未來還計劃將台灣科技、教育等不同特色文 化推廣到海外。

  用不同角度深入介紹台灣,更透過紀錄片講述台灣多元的面貌,台灣之美要走向全球,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豐富的文化生活。(綜合報導)
(2008/04/22)

中華電視公司
http://www.cts.com.tw/Default.aspx?ch=News&cp=NewsPage&kind=4&source=9704221900&NewsSNO=20080422N013&bw=2&fm=0&p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