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3
【本報北港訊】雲林縣府主辦二○○八年北港媽祖文化節,今年主題為傳統藝閣、風華再現,邀請匠師顏三泰仿製四十年前藝閣「天送麟兒」,不同於現代藝閣多為 車輛而以人力推送,造型雅致、復古,十分特殊。

每年朝天宮媽祖遶境,除了有眾多百年歷史陣頭相隨,最具特色的屬由真人扮演故事人物的「藝閣」。主辦單位指出,早期藝閣邀請會彈唱南管的藝旦扮演故事人物,讓繽紛華麗的藝閣更精采熱鬧。(莊亞築攝)

為慶祝北港朝天宮建廟完成,首次舉行的遶境大遊行,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藝閣融合建築、音樂、文學、彩繪、傳統工藝等民俗藝術之美,目前僅北港鎮還維持每年大規模藝閣遊行表演活動。

打造「天送麟兒」藝閣的顏三泰,仿製的作品出自已過世、同為藝閣匠師父親顏崑池之手,他說,這是父親當時第一部藝閣作品,從改造車體、木工雕刻、彩繪一手包辦,他依據草圖、老照片、腦海中的記憶完成,以此紀念父親。

今年有超過三十組藝閣車隊加入,昨天發表的「天送麟兒」人力藝閣將打頭陣,讓民眾重溫。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1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