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路延平郡王祠2月恢復為「祠廟合一」,另成立管理委員會,積極增設周邊商品,如販售成功金紙等,最近又準備在月底鄭成功文化節前設置天公爐、成功燈,附近居民認為「根本是打著鄭成功的名號賺錢。」

「沒有經費,真的很難做事情。」延平郡王祠管理委員會多數委員坦言沒有經費無法辦活動,更遑論宣揚鄭成功精神、文化。開會決議增設天公爐、成功燈等,既可滿足信徒參拜的心願,又能成為收入來源。

市府文化觀光處表示,鄭成功金身兩個多月前從媽祖樓迎回延平郡王祠後,為方便信徒祭拜才陸續增加周邊服務,且均已向鄭成功神像擲筊請示,都獲得聖杯。

文化觀光處文化事業科長余基吉說,天公爐將擺放在大殿入口,製作費用四萬多元,將由市府公共造產基金先代墊。成功燈則以環保油燈為主,燃燒時間約3至4小時,燒畢立即回收。成功金紙一疊厚度約3公分,讓信徒帶回家焚化或留在祠內集中焚化。

「最怕到最後祠不像祠、廟不像廟。」延平郡王祠導覽員表示,許多日本觀光客就是喜歡祠內清幽又具歷史文化的特色,成為來台必遊的景點。部分遊客認為這樣一來和其他廟宇沒兩樣,相當可惜。

身為管理委員會主委的市長許添財認為,祠廟合一、成立管理委員會的目的在於宣揚鄭成功精神,管理委員會應一步一步慢慢增設周邊設施,避免讓外界質疑「拿公共財在賺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4299747.shtml

【2008/04/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